2008年12月9日星期二

冬寒补助


高中时候,一个老师对班里的同学说:“我认为我们班应该贴个标语在黑板的上方,不用装饰,只要显眼就好!”第二天老师拿来了几张大白纸,每张纸上都写着一个字。苍白,显眼。班干部将那几个字贴在了黑板上方,写的是:“人活着是要有一点精神的!”


每天上课,抬头看黑板虽不注意那几个字,但是天长日久那句话就默默的刻在我的心里。有时晚上睡不着就去慢慢体会。甚至还有些小小的心得。我认为这句话不仅仅是让我们上课不要睡觉,认真听讲这么浅的含义,更是从做人方面来教育我们。精神,就是我们这个名族特有的东西,在我看来就是勤劳,认真,大方,善良。勇敢不能算,我觉得我们这方面的品质不够突出。再就是有骨气,有尊严!


从古到今中国人的骨气让世界折服,在国家危亡,民族危难时更能突出的体现。当我读这些历史的时候,经常会浑身微颤,心灵战栗。


最近我们学校发“冬寒补助”,所有平困生都有资格去申请。(简单介绍一下我校情况:我校是国家重点农业院校,国家每年拨付的资金较多,农业院校的特点就是农村的孩子多,他们经济上有些困难,每年学校都发放大量的助奖学金,即使是一个身无分文的人到了我们学校也能正常的生活下去,如果学习好还有很多结余)班里的16位平困生有14位都写了申请书。但是有两个女生没有写。班长深怕班里的同学吃亏,便打电话去催促二人赶快写好交过来。两位女同学说:“学校发的助学金够了,我们不要了”我作为旁听者吃了一惊,之所以震惊,是因为我班拿比她俩更多的奖学金人大有人在。而那些同学即使拿了8000块的奖学金还是会去写申请,可能是家庭真的很平困吧,我表示同情。而这两个貌不惊人的女孩子竟然有这样的境界。


后来用世俗的想法想了一下这两人。真傻!有钱不拿白不拿,又不是去偷去抢。大家都申请了,你俩装什么高洁,做show!肯定是明知自己拿不上才不去申请的……


通常这样世俗的想法让我们变的冷漠,让我们自以为很成熟,很无情,很COOL!其实不然,这是最无耻的人的想法,更严重的说发就是泯灭人性。但是在这个惟利是图的社会,还有那么多人坚守着自己的准则,用行动维护着尊严。真是让人叹服!


我曾想,在若干年后,大学的捐赠制度在中国施行,又有多少贫困生会反哺学校呢?也许那时他们依然贫困,手里的钱由助学金变成了低保补助金,在校庆的日子穿着体面干净,带着自己的妻子儿子迈进学校的大门,在校友签到簿上写下自己的名字,领取那张无可厚非属于他们自己的饭票……

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