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8年12月8日星期一

城里人

  有很多真理听起来都不怎么顺耳。比如别人说你是“农村人”或者是“乡下人”八成是在骂你,小时候我的同学也叫我农村人,因为当时我整天在外面疯玩,不懂得讲究,经常脏兮兮的,脸上还经常泛着那种农村人特有的颊红。我并不认为这有什么不好,因为我的父亲母亲都是从农村出来的,我的老家就在农村,我非常喜欢那里。我将这件事告诉妈妈后,妈妈说:“农村人怎么了?你那些同学是本末倒置,中国大部分都是农村人,是农村人撑起了我们这个国家,他们就是寄生虫!”我牢牢的记住了妈妈的话。

我从小到大都和农村来的同学关系很好,我经常问他们家里种了什么?长什么样子,是否养狗或者其他别的动物。我觉得那种生活无比悠闲。

  在17岁左右的时候我回老家读高中了,虽不是在农村,但也经常回农村去见亲戚。亲戚们对我同样好,让我感到了家的温暖。我心里暗下决心以后有了出息一定要为家乡,为我的亲人们做点什么。随着和他们接触的增多,我发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声音,这些不和谐是人人都知道的,但是不长期居住在那里的人表面是看不出来的。这些不和谐多发生在骨肉兄弟之间,虽然同在一个村子,同是一个娘养大的,也会因为一把锄头,一垅地,家里办事时的一些花费分摊不均而彻底的翻脸。城里的人常说“远亲不如近邻”,我觉得在农村有些人家也是一样的!听父亲说村里有一家兄弟因为老人死后留下的遗产整天打架,闹到村委会,甚至去对簿公堂,而老人留下的东西仅仅是一个窑洞,在我看来这是无比荒谬的,但是父亲说这没什么稀奇的,还有更荒谬的……

  由于限于考分的原因,我选择了农林院校,而且被分进了农学专业。我更加了解农村人,各地的农村人。相比他们来说我身上有很多“缺点”,比如乱花钱,不刻苦,思维怪异。让我觉得我确实有这些“缺点”。不过在和一些城里来的同学交谈时,我发现我和他们很有话说。我们喜欢出去凑钱搓一顿,喜欢追求比较新的电子产品,喜欢网购,喜欢旅游。而农村的同学则喜欢省钱,对学校新的补助政策非常关心,将领导看的很高,虽然在地下低声议论领导的种种,但是从来没有过反抗,甚至见了领导有些不知所措,会紧张。在我看来他们对长远考虑的非常少,只是专心做好眼前的事情。而且这样的思想在逐步影响我。最让人不能忍受的是那种“与生俱来”的悲观感,总觉得自己不如别人,学的专业不好,今后的前途无望,将考研作为下一个目标。

和这些同学呆的久了,我会因为出去吃了一桌子菜而有些罪恶感,会经常算自己还省多少钱,不自觉的和他们比较,而结论更是会让我难过好长时间,因为我的花费通常是他们的两倍甚至更多。而学习成绩却很不怎么样。我将我以前的计划全盘推翻,每天也开始了食堂,自习室,宿舍三点一线的生活。一段时间后在我和以前同学的网络聊天中我了解到,其实我还是个很正常的人,每个月生活费和大城市的同学相差无几,他们从来不抱怨自己的专业,每个人给我的感觉都是他们专业很好,以后很有前景,最低调的回答也是:“看情况,要是市场好就出去工作,不好就考研。”他们经常会计划出境旅游,而我则认为那是很奢侈的事情!其实不然。

  “农村人”和“城里人”是有那么一些差别的,农村人淳朴,节约,勤劳。但是自卑,目光短浅,心胸不那么宽广。我是一个游走在“农村人”和“城市人”边缘的人,我会重新规划我的生活,重新定位我自己。选择好自己的交际圈,这对一个人来说很重要,有句很有名的谚语说“和强者站在一起会让自己变的更强。”

没有评论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