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09年3月4日星期三

武大郎

过年的时候我在大街上偶遇这个人,他穿着仿古的衣服,挑着仿古的篮子。站在路边不吆喝也不招呼,甚至还有点害羞。他卖的就是大家耳熟能详的“炊饼”。
我也是头一回见这样的人,而且我从没有吃过炊饼。本想去买个尝尝但觉得那东西应该和陕西的“锅贴”无异。就放弃了买的打算。我站在远处用照相机拍照,他没有发现。当我绕到他的前面举起相机的时候,他没说什么只是抬起手摇了摇,示意我不要拍。我匆匆的拍了一张就走了。
这个男子年龄大约40左右,可能也是某不景气企业的下岗职工,因为从他的举止来看,他还不适应这样在街边摆摊,甚至还有点害羞。当他朝我摇手示意我不要拍照的时候,连脸都扭了过去。我并无恶意。我没有想恶搞他,反而很敬佩他。以这样的方式摆摊真的算是抢眼了。这样牺牲自己的形象来赚钱的我见的不多。坐上公共汽车我翻看相机里的照片,特别后悔没有买一个炊饼,没有和他交流一下。正月的寒冬中他默默的站着,也不知道一天能卖出多少?这个40多岁的男子让我想起了我的父亲。
父亲在退役后也曾是像无头的苍蝇一样乱打乱撞,抛下了当年的威严。甚至也被人鄙夷过,欺负过。但是他回到家仍是那样的“强势”。虽然有两句牢骚,但是总是信心满满。不管有多大的困难都从未放弃。他的威严是不可能消逝的,它只是转化成了另一种形式,那就是对自己的督促和鼓励。
父亲的很多战友在退役后日子并不好过,很多是走错了方向,但是他们在之后的日子里互相搀扶着,手挽着手踉踉跄跄的走过了着最黑暗的岁月。威严无人理会,热情被无情的浇灭,地位一落千丈,但是他们的精神却升华了。丢下办公室的庸碌,工作上的投机,应付检查的小聪敏。留下的是军人不屈不挠的本质。我从心里敬佩他们!
古人云“能屈能伸,大丈夫也。”,在此向退伍军人致敬,向那些不等不靠不要的下岗工人们致敬。
Posted by Picasa

1 条评论:

说...

娃长大了。。。。。。。